【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赶超跨越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5 10:54:38

 

鲁甸县龙头山镇地震灾区群众新年前喜迁新居 黄喆春 摄

在龙泉社区谢家营盘,地震中失去6位亲人的谢维礼老人也顺利入住新居。一层半小楼有11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客厅里沙发、电视柜、饮水机、电暖炉、液晶电视样样齐全,厨房里电饭煲、电磁炉、电冰箱排放整齐。地震发生后,64岁的谢维礼成为孤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对其重点关心照顾,为其抚平了地震带来的创伤。“新房子是政府帮忙建好的,各种家具是爱心人士送来的,从房子修建到搬迁入住,我都没帮上什么忙。”两鬓斑白的谢维礼说:“大灾大难面前,多亏党和国家做后盾,党的恩情说不完。”

宏伟壮观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图书馆、安全舒适的学生宿舍……走进龙头山镇龙泉中学,一栋栋坚固美观的教学楼在废墟上拔地而起,校园里是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身影。学校占地面积80亩,除了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楼,学校还新盖了图书馆、体育馆,修建了足球场。

“灾后恢复重建完成之时,就是脱贫攻坚胜利之日。”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告诉记者,目前,九成以上受灾群众已经入住新居,学校、医院、保障房等重大民生项目均已投入使用。按照恢复重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要求,下一步将巩固提升6.2万亩花椒和10.4万亩核桃的产业优势,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带动受灾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同时,围绕“千年朱提银,锦绣龙头山”的主题定位,全力打造新型旅游小镇,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待集镇恢复重建完成之日,废墟上将再现‘千年银都辉煌’。”李善云对龙头山的明天信心十足。

记者 沈迅 蔡侯友 谢毅(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