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赶超跨越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5 10:54:38

正在建设中的昆明火车新南站 孙晓云 陈飞摄

爬坡过坎闯新路

云南底子弱、困难多,若没有敢闯敢干的魄力,美好愿景只是空中楼阁。

站位全局、定位自身,云南找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

省委书记李纪恒提出,要通过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的转型,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一年来,云南坚持“四化同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狠抓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拓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空间,全力培育新兴产业,以“腾笼换鸟”的勇气和智慧加快转型升级。

一年来,云南敢于破藩篱、涉险滩,在改革上精准发力。省委制定了《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和年度改革台账,部署了20项重大改革任务。省政府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60个省级部门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市场活力得以充分释放。

这一年,云南更加重视民族工作与边疆治理,努力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创造经验、作出示范;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更加重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把云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更加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转型升级、提速发展,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闯出了一条符合云南实际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