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赶超跨越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5 10:54:38

云岭时评

以新理念引领跨越之路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我们提出的目标要求。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云南而言,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不通过解放思想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激活引领跨越发展的新理念,势必会错失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5年11月27日,云南省跨越式发展专题培训班圆满画上句点。这次历时3个月、有1955名领导干部参与的大型培训活动,在我省干部培训史上史无前例。从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外请专家的前沿讲座,到走出课堂的学习观摩,学员们考察了四川、湖南、广西等兄弟省区在产业驱动、创新发展、“两型”社会、城市群建设、生物制药、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也正是因为有了学习走访,学员们发现,真正的差距并不单纯是那一串串统计数字,而是实实在在融入到发展节奏里的思想认知、行动步伐、经济结构等方面的距离。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把自身独有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必须坚持区域协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必须始终立足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必须不断深化国内国际区域合作,努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必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使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开创云南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梦想能够到达的地方,人的脚步也总能抵达。只有强化问题导向,不断解放思想,激活发展新理念,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释放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让蓝图绘就美好,让梦想照进现实。(刘薇薇)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