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这一年 高原特色农业飘香四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11:28:28

 

云南澳洲坚果加工成为特色产业,图为云澳达加工厂。记者 张彤 摄

 

深化改革 焕发生机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动能强劲、逆势增长的奥秘,源于三农领域不断深化的一系列改革。

过去一年,云南继续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不断啃“硬骨头”和趟“深水区”,一系列关联互动的改革举措从纸上走向田间地头,土地、林权等“沉睡”的资产被改革的春风逐渐唤醒,水价改革、引入社会机制参与水利建设等水利改革陆续破冰。通过大胆的探索和实践,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创造和积累解决农村发展深层次矛盾的经验和对策,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力,掀开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篇章。

目前,全省已有108个县(市、区)、410个乡(镇)、3217个村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流转耕地、茶叶地、橡胶地、果园地、咖啡地近2000万亩,流转率达到25.7%,为加快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施甸县山邑村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广大农户从一份土地上可获得租金、分红和工资3份收入,曾经荒置的土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大红利,仅此一项,就使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集体经济收入翻了3番。陆良县三岔河镇清河村委会通过实施土地大规模有序流转,在较短的时间内培育出蔬菜、食用菌两个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优势产业,亩均效益是种植水稻和蚕豆的好几倍,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转型。宣威市集中有序流转土地15万亩,建成了落水镇的重楼、东山镇的蓝莓、来宾镇的金银花等46个特色产业园区,带动了全市70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特色产业产值14亿余元。

2015年,我省继续加快现代农业特色基地建设,通过规范化种植和规模化加工,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用工业化的钥匙开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之门。同时,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保山市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基地,加快基地向适宜区集中,目前已打造优质特色基地800余万亩,全市农业人口人均达到4亩。红河州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变分散开发为板块开发,选择蒙自、开远等6县市13个片区,建设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引领全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大理白族自治州采取系列措施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聚集,使核桃种植面积突破1000万亩,成为全州覆盖面积最广、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大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