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这一年——新起点上新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3 11:33:52

 

清迈的夜市有些小商品也来自中国,这里是世界各地游客来清迈必逛的地方。记者 雷桐苏 摄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殷切希望云南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努力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这一年,云南人民牢记嘱托和期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勾画的开放蓝图,转思想、出新措,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目标进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建设交通强基础,升级园区强平台,精耕细作强产业,敞开怀抱亲邻邦。通过打好通道牌、机制牌、开放牌和民心牌,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开放支点、深化对外合作,全面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站在开放发展新起点上的云南,穿越大山,走向海洋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新风新景扑面来

——4月,中越集装箱国际联运开行,这是滇越铁路运行105年以来首次采用集装箱式运送货物。

——6月13日,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在昆明成立,越南盾、缅币、老挝基普、泰铢4种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在该行柜台挂牌兑换人民币,搭建了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报价平台,开辟了人民币跨境清算的新渠道。

——12月,保山至泸水、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试验段和大理至临沧铁路3个项目,在3地同时开工。

——保山国际大数据服务产业园、浪潮集团投资建设的云计算项目已初具雏形,彩云之南的“云上云”不久将能绽放异彩,照亮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

这一幅幅图景,正是云南在辐射中心建设中补足短板、奋力赶超,出新招赢实绩的真实写照。在新的开放背景下,置身“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连接交汇点上的云南,开放融入、跨越发展的劲风扑面而来。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从公共平台强化,到睦邻合作不断深化,云南正在不断刷新着开放的速度和力度。

这一年,云南真是蛮拼的。

一年来,我省加强开放顶层设计,开放方案一一出台,开放层次和水平得到了提升。

一年来,我省围绕突破基础设施瓶颈这个关键,着力建设通江达海的路网、广覆盖的航空网、区域性国际化的能源保障网、安全可靠的水网、共享高效的互联网。目前,全省公路、铁路已形成了“七出省五出境”的交通网络,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等5条出境公路正在成形;云南还依托长江、珠江、澜沧江、红河、伊洛瓦底江构建了“两出省三出境”的水运大通道;昆明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4位,机场网络发达。

一年来,我省围绕区域性经济中心的建设,通过大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加快南北经济带、沿边开放经济带、滇西边境山区建设,提升城市、重点县城特别是边境口岸城市、口岸城镇功能,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我省把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作为重点,硕果累累。滇中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磨憨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加快,中老、中越、中缅3个跨境合作区建设有序推进,对外贸易投资不断翻开新篇章。截至2015年10月,全省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已有614家,对外实际投资累计达55.7亿美元,我省的投资国别已经达到45个,保持着西部地区“走出去”的领先水平。

一年来,我省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向“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人才培训基地、医疗基地、科技研发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目标迈进。云南已经成为东南亚、南亚学生留学中国的首选,几乎所有的云南高校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内容丰富的务实合作关系;通过办好南博会等各类会展,搭建起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多边外交平台、经贸合作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第3届南博会暨第23届昆交会,规模比上届扩大一倍、入场人数创历史新高、中外记者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外经贸成交额同比增长19.8%;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览面积、展位数创历史新高,国际化水平、市场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出席会展的外国部长及嘉宾超过以往。

一年来,我省着力深化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滇印滇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同老北、越北、泰北的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与周边各国、友城、毗邻地区间的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往来合作、人文交流增多,打下了坚实的民心相通基础。

这一年,敞开山门、海纳百川的云南,散发出独一无二的特有魅力,日益发挥出从改革开放“末梢”到“前沿”的突出优势。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