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这一年 高原特色农业飘香四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1 11:28:28

 

版纳橡胶种植 记者 张彤 摄

“流”出土地黄金“融”解资金难题

2015年12月的红河两岸,依然一派繁忙,石榴、香蕉刚刚“谢幕”,枇杷、柑橘又粉墨登场,农业四季歌在丰盈的土地上回旋悠扬。

“努力在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美丽家园上迈出新步伐。”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怀里揣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走多远都不愁。”和其他村民一样,土地是建水县岔科镇阻塘子村村民钱永林的“命根子”。可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钱也想出门打工,由于心里放不下,始终迈不开脚。去年,他把30亩地“转”给了种植大户,每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

钱永林,只是红河州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受益者之一。

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红河州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范围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完成林地确权颁证2062万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确权23万件,承包地确权颁证41.7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中示范区中宅基地和房屋确权颁证327.7万平方米,林木确权颁证也在有序推进。

“确权不是目标,促进产权流转,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才是最终目的。” 开远市农办主任李剑伟介绍。

按照“稳制、分权、放活”原则,红河州建立完善农村产权评估、交易、流转、抵(质)押、担保等制度,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转让等方式规范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租金递增、反聘务工、订单保底、加盟合营、入股返利、反租倒包、利润分享等方式与农民联合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创新农业投资公司“流转储备土地,统筹建设基础设施,引进主体规模经营”模式,促使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带动农业向规模、集约、高效方向发展,实现农民转为“地主”、工人和股东。至2015年6月,仅红河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内流转土地48.3万亩,形成万亩以上规模产业带24个。全州近半数农村劳动力转为产业工人,43万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推动了农村社会变革和新型城镇化。

然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提档升级,金融是核心支撑,这正是长期困扰农村地区发展的一道难题。如何注入源头活水?

林果贷、苗木贷、牲畜贷、商标贷……如今,随着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越来越多“接地气”的农村金融产品在红河诞生,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找到了一把钥匙。

打通融资血脉,带来的变化不只是纸面上的数字,更是鲜活的故事。

泸西县午街铺镇杨柳坝小组组长邢永能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果权证”,“有了证就可以到农村信用社办贷款,到时候,我扩大高原梨、桃子种植规模的钱,就不愁了。” 改革渐行渐深,农村蓄积已久的活力渐次迸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欣喜地发现,土地能让自己“求温饱”,更能让自己“奔小康”。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魏道俊(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