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年 守护生态绽放美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4 11:38:31

 

洱海生态保护-水草打捞 记者 杨峥 摄

防污治污 修复生态

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考察洱海保护和治理情况时强调:“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一年来,为拯救母亲湖,大理白族自治州启动洱海保护的升级版模式。

为确保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全面顺利推进,大理州坚持在依法治湖上求突破,深入贯彻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和新修订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严厉打击洱海流域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加强洱海流域环境执法。与此同时,强化工程治湖,启动实施大理市北片区综合管网和环湖截污PPP项目。据了解,目前,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四大类20项工程49个子项目完成投资26.89亿元,占规划总投资39.21亿元的68.6%,去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28项。

去年以来洱海水质继续保持稳定,1至4月、11月为Ⅱ类,5至10月为Ⅲ类,成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得最好的湖泊之一。

“九湖治,云南兴;九湖清,云南美。”守护云南的九大高原湖泊,就是善待云南人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家园。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九湖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摆在全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保护和治理工作。目前,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入湖污染物总量基本得到控制,重污染湖泊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主要污染指标有明显改善。

我省把滇池治理作为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和突破口。“环湖截污及交通、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入湖河道整治、生态清淤、外流域调水及节水”6大工程为重点的治理思路,真正找到了一条符合滇池水污染防治的新路子。去年1至3月,滇池外海连续4个月水质已转变为轻度富营养化。同时,滇池蓝藻水华暴发的时间推迟、周期缩短、频次减少、面积缩小、藻生物量减少。

一年来,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森林云南建设深入推进,全省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退耕还林还草、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成效卓著。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优化,绿水青山成了各族群众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