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年 守护生态绽放美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4 11:38:31

 

洱海生态保护-水草打捞 记者 杨峥 摄

林业管护站站长斯那定主:“让绿色发展富民兴藏”

现年40余岁的斯那定主,是德钦县云岭乡林业管护站任站长。“每年4月底我们就进山,开展森林抚育、人工造林、防火期巡山工作,一年至少有10个月在山上度过。”在云岭乡斯百姓农村委会的山上,他在召集村民抚育森林的同时,还在山坳里搭建帐篷护林。几年来,节假日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概念,由于林场管护面积达四五千平方公里,星夜赶赴火场对他来说已经是平常事。

森林抚育、人工造林、模拟飞播造林、防火巡山,每一样工作斯那定主都是第一线工作者,每个项目都要和当地群众打交道,每次都要雇请几十名村民参加劳动。10多年来,他和同事每年的森林抚育面积超过5000亩、人工造林面积也超过了5000亩,每座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

在斯那定主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德钦县10多年没有发生过一起超过100亩的森林火灾,15年林场共封山育林近24万亩,人工造林24000多亩,模拟飞播造林2万多亩,森林抚育6.6万多亩,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为此,2008年,斯那定主被评为“全州森林防火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全州集体林权改革先进工作者”。

斯那定主说:“以前大家砍树只为临时致富,现在大家植树是为养山是永久致富。如今我们已走上了保护生态和产业发展的双赢路,期望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让绿色发展富民兴藏。”

记者 尤祥能

春林实业有限公司李春林:“生态怒江让群众更富有”

2003年,李春林创建了春林实业有限公司,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李春林有了一定的积累。当看到自己的家乡泸水县鲁掌镇一些山坡常年荒废,一些乡亲在荒山上种玉米“种一了山坡、收得一土锅”,而且植被遭到破坏的现状时,心情十分沉重。于是他承包了乡亲们的荒山荒坡,同时动员群众用土地入股,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在绿化荒山的同时,增加农村收入。

鲁掌村村民李凤芝家庭十分困难,李春林便动员她用土地入股参与核桃种植,并把她吸纳到公司打工,如今,李凤芝每年不仅能从核桃种植中获得分成,在核桃种植基地打工的收入也有5万多元,建盖了新房,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如今,核桃基地的核桃几乎都已经挂果,李春林又带着乡亲们开始探索发展林下种植。他自己先种成功后,花了20万多元购买了魔芋种子,免费发放给村里的300多户农户种植,目前已种植2000多亩。

如今,李春林带领乡亲们已种植核桃4500亩,各类水果2300亩,中药材900亩,林下魔芋2000多亩,水冬瓜树5200亩,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色,过去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改善,群众的收入也得到增加。李春林说:“‘生态怒江’让群众更富有,我们要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记者 付雪晖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