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年 守护生态绽放美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4 11:38:31

 

洱海生态保护-污水处理 记者 杨峥 摄

绿色发展 科学谋划

一年多来,尽管全省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紧绷在各级各部门心头那根生态环保的弦丝毫没有松动。面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约束,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掌握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减少发展对资源环境的过度依赖,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在探索科学发展的路上,我省坚持把节能减排,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节能目标考核,确保责任落实。通过开展试点示范,积极建立节能新机制。按照技术先进适用、节能效果良好、示范作用明显的原则,去年我省继续筛选发布了年度重点推进的100项节能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47.72亿元,完工达产后预计年可新增节能能力106.89万吨标准煤。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电机能效提升计划、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

据省工信委介绍,通过努力,预计全年我省万元GDP能耗下降8%左右,“十二五”累计下降20%左右,完成目标进度135%。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左右,“十二五”累计下降30%左右,完成目标进度158%。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淘汰任务的基础上,截至2015年10月,全省又已淘汰炼铁108万吨、炼钢25万吨、铁合金6.5万吨、铜冶炼0.48万吨、水泥190万吨、黄磷1万吨、锌冶炼0.15万吨;停产炼铁9万吨、焦炭50万吨、铁合金9.6万吨、铜冶炼2.63万吨、水泥200.8万吨。

依靠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在积极探索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节能减排压力变成了我们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春银说。以滇中有色公司为例,通过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因地制宜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记者 王永刚 胡晓蓉 朱丹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