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出彩——记塔城农村信用社主任邵永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9 08:38:46

  “青春,在奔跑中绽放,在奉献中出彩。”这是塔城农村信用社主任邵永祥在他的微博上写下的一句话,更是邵永祥人生的座右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是一场永不言败的奔跑,唱响一曲绚丽的青春之歌。

到哪里就把正能量带到哪里

  “领导上班,职工休假;领导加班,职工休息。”这就是邵永祥做人做事的风格。无论在中路信用社工作或者到塔城信用社工作,邵永祥都坚持这样的做人做事风格。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总是能快乐的工作,健康的生活,并影响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围绕共同的目标顽强拼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战斗集体总能创造出令人赞叹的业绩:20133月至20154月,邵永祥担任中路信用社主任职务,期间,他和他的团队摘掉后进帽子,中路信用社存贷款余额、利息收入均走在全县农村信用社前列,受到县联社表彰,被中路乡党委、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换挡加速,坚持奔跑。20154月,邵永祥到塔城信用社工作,担任主任职务。他和他的团队同样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崭新阶段:截至20151231,塔城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2.8万元,增长率10.23%;贷款余额543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90.07万元,增长率31.09%;不良贷款余额152.47万元,占比2.8%,比上年同期下降17.66万元,下降率1.3%;各项收入426.71万元,其中,利息收入40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8.09万元,增长率31.75%。全卡种刷卡消费金额2289.92万元;新增特约商户1户;达标POS机净增3台。

  成绩何来?来自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去年12月,为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向塔城信用社提出贷款2万元的要求。想不到,我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相关资料,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拿到了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就连写申请、填表格之类的事情由信用社帮忙做了,我只需签字和按手印就拿到贷款了。”塔城镇巴珠村藏族青年金玛茸说。

   过去,到塔城信用社贷款,申请人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资料外还要写申请和填写大量的资料。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以来,塔城信用社为群众提供代写申请、代填写相关表格等免费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写申请和填写相关资料对于城里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很大的难题。今年1月初,塔城信用社针对群众在办理金融业务中碰到的难题,出台了《开展“便民春风行动”实施意见》,为群众代写贷款申请、填写相关资料就是其中的举措之一。

  塔城信用社“便民春风行动”的核心就是自我加压服务群众。就像邵永祥所说:“服务好群众是做好信用社工作的力量之源,是提升金融服务效益的根本政策。信用社是农民身边的银行,不能做‘官商’,更不能当老爷。”

  不当老爷当公仆就是邵永祥和他的团队成功的密码!

到哪里就把党员形象树在哪里

  邵永祥走到哪里就把共产党员的形象树立在那里。20141117上午,塔城信用社主任邵永祥来到傈家山寨洒里席。邵永祥此行是来兑现承诺的:给洒里席村民小组贫困群众送来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见到邵永祥到来,村民们像见到亲人一样围了上来,彼此嘘寒问暖,亲密无间。紧接着,邵永祥与乡亲们一道把车上的川乌种子和有机肥卸下来,并按照名单分发到各家各户。这次,邵永祥给洒里席9户贫困户发放了价值11000元的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我今天来看望大家,一是给大家送来种子和化肥;二是想给大家说几句知心话。”邵永祥对围在周围的群众说,“人人都想过上好日子,家家都想奔小康。但大家想过没有,怎样才能尽快脱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小康生活?我们家乡有句话说得好,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别人的帮助只是外因,要真正摆脱贫困最根本的要靠自己,‘打铁要靠自身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今年,我给每家送来了0.5亩的川乌种子和化肥,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到明年每家能够种植川乌1亩以上,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启别村洒里席村民小组是一个只有9户人家的贫困村,山高坡陡,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滞后,是塔城镇启别村最偏僻、最贫困的村民小组。今年7月,从中路乡信用社调到塔城信用社工作不久的邵永祥来到洒里席村民小组开展征信调研,看到这里的群众至今还过着贫穷的生活,心里感到阵阵疼痛。邵永祥走访了9户人家,把每一家的情况都记在笔记本里,铭刻在心中。回到启别村委会后,邵永祥对村总支书记和金贵说:“我决定个人‘挂包帮’洒里席9个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尽快脱贫。”

  “邵永祥很难得,他平常不抽烟、不喝酒,把节约下来的钱全部用来扶持贫困群众。他从中路乡买了川乌种子,又到县农资公司买了化肥,自己包车把川乌种子和化肥送到洒里席群众手中。”启别村总书记和金贵说。今年春节前夕,邵永祥又来到洒里席,给每位村民赠送了一双保暖鞋。

  20156月中旬,邵永祥到塔城镇巴珠村开展诚信村建设工作,当了解到这里的学生没有校服时,邵永祥决定自己掏腰包为学生们订购校服。他与老师们一道,为学生量衣服尺寸,花费9100元钱通过互联网与厂商取得联系,订购校服。9月中旬,巴珠村67名学生穿上了统一的校服。

  “想不到,调离中路乡的邵主任还没有忘记我们。”中路乡腊八山村傈僳族农民虎学礼说,“去年,邵主任给我们家上大学的孩子资助学费4000元,还送来了2包核桃肥。今年,又给我们家送来了两件过冬的毛衣。”

  20143月,邵永祥给腊八山21户贫困户每户送去了2包核桃肥,花费11000多元。今年,他又掏了10000多元购买了370件羽绒服和260件毛衣,分别送给腊八山村和新厂村的贫困户。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邵永祥自掏腰包12100元买了2吨专用有机化肥发放给困难群众。邵永祥还挂钩家庭贫困2名大学生和2户移民户,为2名大学生每人捐助2000元,向2户移民户各送去慰问金1000元。

  邵永祥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响应乡党委、政府开展千名党员服务群众的号召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挂钩户不脱贫,我就不脱钩。”

  青春在奔跑中绽放,人生在奉献中出彩。“我正在努力做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离共产党员标准还远,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邵永祥在支部学习会议上说。(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