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住迪庆州省政协委员在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州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3 09:36:04

    “防护口罩、体温测量仪和消毒粉等必备的防护物品够了吗?各宗教活动场卫生消毒和安全防护工作做的怎么样?”“一定要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严格防护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密切关注本场所内宗教教职人员健康状况。”一段时间来,省政协委员、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多次深入香格里拉市松赞林寺、承恩寺等地调研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我州境内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多宗教并存,全州统计在册的寺观教堂及固定宗教活动场所150个,教职人员2740多人,全州信教群众超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春节期间,是迪庆信教群众传统宗教活动多、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密集期。对此,中共迪庆州委统战部及州民宗委及时启动重大疾病疫情防控预案,关闭了宗教活动场所,取消了一切宗教活动,并对宗教活动场加强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措施。

    “过去,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去转山、拜佛,今年,我们不仅减少了各种宗教活动,还积极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宣传,作为藏区老百姓,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信教群众扎西顿珠说。

 在苗有发委员的安排部署下,州委统战部还与州疾控中心组成了联合工作组,深入到各宗教城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僧尼发放防护口罩、消毒粉等防控物资,手把手教授使用方法。

    除了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外,省政协委员、松赞林寺民管会常务副主任丹春培楚还于近日代表松赞林寺民管会通过迪庆州红十字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了100万元,其中50万元捐赠给湖北武汉重点疫区,剩余50万捐赠给云南省和迪庆州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一直以来,我们备受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尽一份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病。”

    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委员、维西县来远寺寺管会主任让迥·贡觉丹增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于1月24日就关闭了来远寺。在组织僧人积极主动做好寺院相关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寺院防疫管控要求的同时,于2月6日组织来远寺僧人开展募捐活动,将募捐到的8万元款项捐赠给维西县相关部门用于疫情防控、购买物资等。省政协委员、维西县基督教三自爱委会主席雀卫军及时与相关人员研究部署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关闭了维西县保和镇基督教堂。同时,积极与县域内的各个教会沟通、交流思想,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和防控知识,县域内的74个基督教堂点也得以及时关闭。

    下一步,我州还将紧密结合疫情变化,充分考虑宗教传统和信教群众的现实需求,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最大限度保障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免受疫病侵害,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不误、双促进。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