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事业润泽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08-12-08 18:27:31

  生态水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水土治理当作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根本大计来抓,在筑堤护坡、植树造林、建造梯田、封山育林、保护水资源等方面下功夫,对发展农业生产,保持水土,减轻自然灾害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十五”期间,全州以两江为重点,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加大了自然修复能力和封育保护力度及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到2007底,全州建设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32件,共投入专项资金达536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4.6公顷。2005年香格里拉县还被列入了第七期“长治”县,桑那等四个小流域被列入国家投资治理范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有5675.54公顷。

  近年来,在水土流失治理中,以退耕还林和公益林建设方式,经济果木得到发展,目前,全州仅核桃一项种植面积已达28.7万亩,核桃产量达2.81万吨,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为全州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全州初步形成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治理格局,水土流失状况得到基本控制,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趋向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