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镜头看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永基卓玛 文/图 发布时间:2008-12-28 11:03:34

  镜头一:记录民族文化的和桂华

  1983年,从州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调到州文化局工作的和桂华刚好碰上全国开展文物普查工作,那个时候开始接触摄影的和桂华立即被相机所吸引,他走遍迪庆的山山水水,不停地按动着手中的快门,用相机记录着看到的一切。25年的摄影经历,和桂华按动过几十万次快门,一张张记录民族文化的照片也产生了。

  采访中,和桂华展示了一张看上去很旧的黑白照片,黑白照片里的花瓶已经有些模糊。“这是我二十年前去考察全州文物时看到的,当时一见到这个花瓶,我就觉得这应该是一件宝贝,但苦于没有收购的资金,只好放弃了收购的念头。二十年后,我又再次来到这个村子时,主人家当年放花瓶的地方,放了两个现代洋气的瓷花瓶,上面还是一样的花,但照片中的花瓶,已经不在了。”说着这些话,和桂华的语气中流露着对一些流失文物的深深惋惜。

  “作为近代出现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摄影既有与文学艺术相同的记录社会发展和自然变化的功能,又有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可替代的功能,如摄影在具体性、形象性、色彩性方面都超过了其他的艺术形式,这就构成了摄影独特的文化特征和文化功能。正因为摄影所具备的独特功能,它在记录历史、保护民族文化方面有其独到的作用。”

  身为香格里拉摄影协会的主席,和桂华更多地谈到协会的一些功能。“当前有两件事迫切需要摄影界来做。一是对历史文化的抢救工作,如少数民族的建筑、工艺美术、服饰、银饰,以及娱乐活动等。随着少数民族地区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他们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活用具、生活方式等都在随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及时地记录和抢救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一方面,文学和美术缺乏直观和系统的表述,非常适合用摄影的方式加以记录和保护。二是对于现实的东西,在记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巨大变化方面,摄影也可以大有作为。”

  “刚开始,协会的众多成员都是不自觉地拍摄一些片子,在摄影技术提高的过程,大家都开始了思考,由一些不自觉的拍摄变为自觉的拍摄记录。摄影人可以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用手中的相机为弘扬民族文化、记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和桂华向记者介绍,目前,协会不断扩大会员,各个层次的人,通过大家的思考,记录着每天发生在香格里拉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