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镜头看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永基卓玛 文/图 发布时间:2008-12-28 11:03:34

  镜头之四:感悟自然与生命瞬间的泽仁平措

  泽仁平措是一个特别的拍摄者,一些人把他和一个称呼联系在一起——农民摄影家。作为一个生活在藏区的本土摄影家,他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同时也有足够的自信记录和展现身边的变化。他出于内心的需求来描述这个世界,他将镜头从湖光山色转向文化传承,没有一丝的猎奇和故弄玄虚,而是实实在在地生活本身从镜头中缓缓流淌出来,像一道道小溪汇成江河,带着清澈透明的光亮,带着草木自然的芬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香格里拉,一个民族真实的心态和对自然的描述,为生态摄影注入了极具人文价值的文化内涵。

  1964年出生在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的泽仁平措,从小几乎没有离开过家,一直就读书、放牧。后来还在家乡牛场放过牛、开拖拉机拉木材和犁田,跑过运输、办木片厂、做木材生意。一直没接触过摄影,直到1998年,随着香格里拉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也来到香格里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相机。从此,摄影变成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从小就在香格里拉放牧长大的平措,用照相机延续了他对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深厚情感,他用一幅幅安详宁静的画面记录下来家乡的一次次变迁。

  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前,香格里拉县的财政收入主要靠木材。几十年里,平措目睹了一些原始森林的消失,这些经历让他开始想要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来眼前他所能看到一切,也许即将要改变的一切。

  “当我看到在腐烂的树上长了一个新的小苗,我觉得这就像是人生。看着雪的融化,也能感受到一种奉献。这类的照片,总能感动我,我希望我的照片能表达一种生命的态度。最近我回到村里,看到小时候伴随我成长的河流以及一些大石头,现在都还在,这些都让我感觉人生是那么短暂。”长期的自然和人文摄影使泽仁平措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同时也让他明白了藏族传统文化和自然的关系,他拍摄了很多雪山壮丽的景色,也看到了当地老百姓在为保护它们所做的努力。

  “我爱大自然,它不仅养育了我和我的亲人,还养育了万物众生上亿年。它宽阔的胸怀似乎告诉我渺小与伟大的真理。我拍片子也一向顺其自然,最大限度地抓住身边的摄影资源,客观地了解拍摄对象和心平气和的观察世界。”朴实的语言,一如朴实的泽仁平措。为了摄影,他放弃了好多东西,有时,连照几张底片也要在心里盘算。但他说:“通过摄影,学会做人;通过摄影,了解世界,了解别人的思想或人类的智慧。”

  近几年的拍摄历程中,平措走访了香格里拉的很多村落、寺院和雪山圣湖,他不仅仅停留于表面影像的记录,而更注重影像后面的故事收集和整理。从自己家乡千湖山的旅游开发,到卡瓦格博转经路上的点滴,他看到了当地人在面对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变迁时的无奈,同时也更为这些有可能消失的和谐景象而感到担忧。他奔走着、记录着,捕捉着很多稍纵即逝的瞬间……

  泽仁平措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整理他多年来拍摄的照片以及采访的文字,希望通过当地人的方式,当地人的视角,告诉人们自然环境是多么值得所有人去珍惜,同时他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懂得保护家乡的自然环境,保护家乡的传统文化;也懂得有了美丽的家乡,美好的自然,才有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