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镜头看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永基卓玛 文/图 发布时间:2008-12-28 11:03:34

  镜头三:要做植物代言人的方震东

  读大学时的方震东,就很喜欢摄影,那时学校里有专门教学摄影的课程,叫显微摄影,但在当时,能买相机的,除非是家庭非常好的人家。“在读大三的暑假,我和一位同学帮教授做一个采集300号滇西北植物标本的课题,我们从迪庆江边的河谷地带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牧场,沿路看到那么多精彩的植物和风光,当时真希望自己手中能有一部相机,把看到的那些美好图片全都记录下来,拿给同学看看。”方震东给记者说着最初想拥有一部相机的愿望。

  1987年,大学毕业的方震东分配在迪庆州科技局工作后,他用第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部美能达相机。当时他手里的相机,主要用途是拍摄各种植物及它们的生活背景和群落。有了相机的方震东,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暗室里冲洗照片,白天拍,晚上洗。“一次,我在香格里拉长征大道上遇到两位穿着藏装背着大筐的妇女,我被她们的背影所感动,按下了手中的快门。当时恰好碰到州群众艺术馆举办摄影比赛,那张照片在比赛中获得一个优秀奖。后来,1988年,迪庆日报社成立,我开始给报社投一些照片,看到自己的照片在报纸刊发,心里总是很开心。在刊发图片的一点一滴的鼓励中,摄影的热情也一天天地高涨起来,手中的快门也一次又一次地按下去。这样的过程持续了一段时间,虽然摄影技术不断提高,但自己总感觉艺术修养不是很高,后来自己报名参加了中国摄影学院的函授班,通过系统的学习,自己的摄影知识开始慢慢丰富。也开始关注很多东西,在这些基础上,我完成了中国云南横断山脉野生花卉的画册。”方震东介绍着自己的摄影经历。

  作为自然科学爱好者的方震东,经常在外行走,一花、一树、一粒果实,都能让方震东激动,见到它们,方震东就像是见到新的朋友和老朋友一样,他用多种图片效果拍摄下来。“各种植物都通过自己的方式,一代代繁衍下去,滇西北的植物与横断山脉的历史已经有三、四百万年,各种植物都有它自己的肢体语言,有它自己的喜怒哀乐,我能读懂这些不为常人所知道的语言,并了解植物之间的共性和个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想帮植物说出它们的语言,让生态理念在大众心里慢慢培养起来。”

  有人说,方震东是迪庆植物百科词典。提起这个说法,方震东笑了,他说,真正的词典在大自然,要学会阅读大地。目前,方震东拍摄的植物大约有3000多种,并正在编滇西北户外植物识别手册,及滇西北户外花卉识别手册。预计明年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