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之源献给最可爱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23 17:20:22

  没有祖国安宁,哪有万家幸福;没有大家,哪来小家

  当我们来到和文华家时,和文华80岁的老母正在家里治病,听在场的群众说,老人家已经在和文华家治病20多天了,旁边的医生说,老人家这次生病是因知道和文华捐肾的事后焦急所致。目前,病情已有所好转。

  和文华一个肩膀扛着两个家庭重担,一个家庭在四宝村,80岁的老母与60岁的大姐凭着4亩旱地度日,大姐夫早年去世,家中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平时的花销全靠和文华救济;另一个家庭在拖枝村,上有78岁的岳母,下有念初中的女儿,妻子在拖枝卫生院工作。两家人就和文华一个劳动力。和文华的岳母说:“和文华是我们两家人的顶梁柱,没有这棵顶梁柱,我们两个家庭的日子不知怎么过。”

  笔者在与乡亲们的交谈中了解到,和文华初中毕业后先后在永春乡四宝村、拖枝村担任村文书、村支部书记等职务,1990年入党。村改委后,和文华在拖枝村率先干起了中药材种植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尔后,他又率先在村里搞养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如今,和文华从事着农村短途客运,每天来回奔波于拖枝到县城的客运业务的同时,把剩余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招呼老人和料理家务中。

  为人处世有一副好心肠的和文华在家里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在村里是好党员、好民兵,是脱贫路上带头人。村里的群众说,这些年来,和文华无怨无悔地照顾这两个家庭的同时,还扶贫济困,积极出义务工。父亲病重时,和文华没有通知在部队服役的哥哥,直到父亲离开人世,和文丽才回家在父亲坟前叩首致哀。为了让哥哥在部队履行好军人的神圣职责,和文华把家中的大事小事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正如两个家庭的老人所言,我们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和文华。面对乡亲们的问长问短,和文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说:“我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我的哥哥在部队服役,立功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也是全村人的骄傲,哥哥在部队保家卫国,我在家里搞生产赡养老人理所当然。没有祖国安宁,哪来万家幸福,没有大家哪来小家。”

  和文丽在部队立功受奖,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大校的历程就是和文华主动承担家庭重担,用模范行为支持部队建设的历程。(杨洪程 郭新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