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香格里拉特色餐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0 09:51:07

藏龙酒店推出的牦牛大餐。

  汇聚精华的特色小吃

  香格里拉是一个集自然、人文、历史、与文化精华的圣洁之地,从低海拔、沿江河谷到高海拔,9个世居民族在雪山脚下,峡谷深处养成了不同的饮食风俗和习惯;从历史的茶马古道重镇,到今天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变迁过程中,迪庆一直是行商坐贾汇集,各种文化融合的走廊,香格里拉是包容的、博大的,它的餐饮汇聚了藏区与内地,东方与西方的精华,成就了今日香格里拉的特色餐饮。

  如今在香格里拉的大街小巷,都能品尝到来自本地乡土或世界各地的民族风味餐饮。原本是乡村农户家里最平常的饭菜如水汽粑粑、卤肝辣子、豆腐、包谷撒撒饭、坨坨肉等,如今也抬到星级酒店的餐桌上,成为了很受欢迎的地方风味名菜。在以前“藏家一锅珍”是吐蕃王朝宫庭里的一道名菜,随后在香格里拉上流社会贵族家庭中盛行,这种名菜烹调极为复杂:主料用一副牛胸叉骨,牛尾及牛鞭一副,配上适量的香格里拉藏人参、藏红花、虫草、党参、当归等25味药材与适量牦牛肉和酥油,水煎取汁,用香格里拉药汁大炖几个昼夜才能做成,是滋补身体,活血养颜的上等名菜,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这道贵族宫庭名菜也早已走入街头巷尾的餐馆或寻常百姓家里。

  在独克宗古城华灯初上之时,也正是阿若康巴、南卡名典等地方餐饮店生意火爆之时。在位于古城皮匠坡背后的阿若康巴餐厅里,来自尼泊尔的厨师斯巴克正在为几名来自澳大利亚的客人炒菜。据他介绍,到他家餐厅的客人几乎都是国外的客人,一是凭借语言天赋,二就是他的精湛厨艺,使这位在尼泊尔出生,在印度学艺长大,随后又先后到过西藏、青海、甘肃等藏区做过餐饮的厨师,如今早已经锤炼出一身中西结合、藏汉结合的“硬功夫”了,在餐厅里你也随意可以叫上尼泊尔风味、印度风味或纯正的藏餐来品尝,有机会可一定不要错过哦!

  走向世界的香格里拉餐饮

  “香格里拉餐饮文化具有开放性、包容性。正是因为这种开放性和包容性,香格里拉餐饮文化与西方餐饮文化兼收并蓄,相生相容,和谐发展,构成了别具一格的香格里拉特色文化餐饮,在香格里拉品尝菜肴,更多的感觉是体味香格里拉文化和生活。”这是台湾客人在餐厅里的一段留言。

  的确,就从地域来看,在香格里拉的大厨有来自尼泊尔、意大利的,有来自印度的,也有来自西藏、青海的……从民族来看,经历过千百年的相汇交融,藏族、纳西族、傈僳族、白族、彝族等26个在境内生活的少数民族的餐饮,历经了千百年的自身发展或相互交融,早已独具特色了。总之,香格里拉的餐饮店里已经容纳了五洲四海的餐饮文化,多种餐饮文化在这里得到提炼、升华,融合成了独具香格里拉神奇魅力的餐饮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荟萃世界餐饮文化的精华,弘扬香格里拉精神的迪庆餐饮文化正是凭着这种特质走向世界。

  香格里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追求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和谐发展。回归自然,这是世人的美好追求,这也是香格里拉文化的内涵体现,香格里拉餐饮文化追求的也正是这一价值取向,原生态的高原牦牛肉、青稞、野菜等,为了保持原材料的风味,制作工艺简单适用,如今已经有了一批藏式食品进入市场,如藏龙生物公司开发的牦牛肉大餐走向了州外市场,玛吉阿咪的成功运作又为我们提供了藏餐最好、最有效的开发模式,相信香格里拉的明天会更好,而赋予香格里拉精神的迪庆香格里拉餐饮文化也会魅力四射,走向中国、走向世界!(记者 石显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