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编织光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1 16:07:22

和寿仙

和寿仙:写作是一种最好的精神寄托

不读和寿仙的文字,你便无从了解她。可以说,记者是从她的散文集《自然之交》中阅读了她,这个40岁之后成家、为人母,一直坚持与疾病做斗争的女子的散文一如她的人:朴素、坚强,却又不失灵慧。

1991大学毕业后,和寿仙在迪庆州志办工作,5年后调入迪庆日报社工作至今。自初中开始便有零散文章发表的她是公认的才女,与文字的不解之缘也源于她的热爱。“写作最重要的是生活阅历的积累,情感的投入,眼界的拓宽。然后才是写作的技巧。一个作家,最好有点社会责任感,在写出感人作品的同时对社会产生正面影响。如果能反映时代,把握历史,那就是大作了。不过,我觉得作家最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关于对写作的认识,和寿仙如是说。

和寿仙像每一个母亲一样深爱着自己的儿子磊磊,稍有空闲,她就要在办公室拿出磊磊的照片瞅啊瞅,还不停嘿嘿地傻笑。当然,无论是工作繁忙,还是做大龄妈妈辛苦,和寿仙都没有放弃过阅读和写作,更没有放下她的谦逊:“我是一名作者,可是好像从来没真正进入过写作状态,就像一些零星的日记。可以说写作与工作和生活没有冲突,但是有些时候会把一些东西理想化,那不是因为自己的写作,而是迷上别人的作品。久而久之,有些东西已经深入自己的骨子里了,不过,不会再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再说,写作的源泉本就是工作和生活,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可以让我们增加阅历,提升思想。为了加强艺术感染力,我们也不用刻意去找离奇的和悲剧式的感觉,人生和工作的大事和小事,摆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感觉,平常小事也可以成为写作素材。只有自己的状态好了,才谈得上业余爱好。所以,现在我在完成工作任务、当好妈妈以后才去写点东西。”

和寿仙表示自己的写作与迪庆这片土地息息相关。她的人生的眼界和情感投入就是这个地方,无所谓成就与不成就,经历了就是生命的过程体验:“在迪庆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积淀得深厚点才可以写出好的东西来,而且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时间越久,对同一种事物的感觉就会与原先的不同,主要是自我的把持。我觉得我还没能用写作驾驭这片土地。最多是一点个人的小事的日记。”

写作是和寿仙一种最好的精神寄托,但由于身体不太好,她表示自己只应付得了工作和生活,文学意义上的写作可能要到以后,还不一定写得下来。关于写作计划,和寿仙说:“特别想写民间题材的,民间不一定是农村,城市里的”民间“多着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