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深化改革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11:12:03

大姚县金碧镇殷连村委会小江屯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大棚西瓜种植。新年伊始,农户们已忙碌起来。杨峥 摄

激扬活力 激发动力

2015年,云南蛮拼的。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担着发展的重担加速跨越。一路上,要啃下硬骨头、涉过险滩。

一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希望和嘱托,我省建立一把手抓改革、重大改革重点抓的工作机制,部署全省20项重大改革事项,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精神增强改革措施穿透力和精准落地能力。

一些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题起步,一些重大改革方案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一些试点取得进展开始发挥示范作用,全社会推动改革的合力和氛围逐步形成。

树立责任意识 动真碰硬迈开步子

针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云南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勇于攻坚克难,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防风险的改革举措。

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到制定公布60个省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推动省属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到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筹建西部地区第一所零起点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从研究制定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意见,到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再到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办法”,云南的改革通过一项项破题之举不断向纵深推进。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过深水区。2015年7月,云南制定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推动行政改革从注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着力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大问题。其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四规合一”试点工作在23个县市区推开,省以下工商、质监、食药监管等机构和职责整合工作开始推行。

把30亩地转给种植大户后,建水县岔科镇阻塘子村村民钱永林终于放心地外出打工了,“怀里揣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走多远都不愁。”钱永林说。这一年,云南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大理市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建立云南省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省级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独龙江乡人力资源综合开发”改革试点……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得到空前的激发与释放。

树立进取意识 抓住机遇主动作为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关键是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等作用,为绿色发展、协调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从开展沘江干流、南盘江上游横向生态价值补偿试点,到完善重大环境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和环境保护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再到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出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评办法,探索建立排污者付费的治污新机制……云南紧紧抓住确权确责、权责一致,事前介入主动埋单,制度保障合理投入3个关键点,逐步建立起一套以生态价值补偿为主体、生态质量考核奖惩为辅助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形成保护环境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制度合力。

作为全国清洁能源和西电东送重要基地,云南还在国内率先开展省级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促进电力消费,消纳富余水电。仅2015年上半年,就为工业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5.2亿元,为发电企业增收10.4亿元。

如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坚持金融先行的原则,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金融辐射中心。

云南省金融实践创新示范区——私募金融园区在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挂牌,全国首个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在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挂牌成立,马来亚银行昆明分行正式开业,跨国集团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及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创新起步……云南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步伐坚定有力。

云南还着力发展创新型金融机构。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类企业、要素交易所、资本管理公司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地方新金融组织共发展到1380家。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