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深化改革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11:12:03

 

点赞·热议·期待

 

中介超市:功夫应再深

近日,曲靖市麒麟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周志刚拿到了区职教中心建设工程水土保持可研报告的审批手续,这让他颇感意外:“没想到‘中介超市’速度这么快,这是近年来麒麟区最快的一个批复项目,才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2014年5月30日,曲靖市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这也是我省首家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截至2015年6月底,进驻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机构122家,窗口工作人员102名。

“中介超市”通过统一承诺时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服务标准,为投资项目审批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对17类184项服务项目,分门别类制定了服务项目承诺时限标准,目前最短的中介服务在3日内可办结完,最长的不超过66日。

在一年多的运行中,“中介超市”重点整治“红顶中介”问题,如曲靖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不再从事环境影响评价业务。同时还鼓励支持市内外优质中介机构进入,实现公平竞争、优势互补,目前已从省外引进了河南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中介机构。

截至2015年11月底,曲靖市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共提供咨询服务3.5万次,为3333个投资项目提供中介服务。记者 谭雅竹

电改试点:步子须更大

正在乌东德水电站施工现场忙碌的中国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樊启祥对云南试点电力综合改革期许甚大:“我们在云南总共要建4个巨型水电站,总装机量是三峡电站的两倍,如果云南电力改革试点快速推进,为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趟出一条路来,对发展清洁能源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作为全国综合电力改革试点省份,云南要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探索出一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电力市场改革之路。

和樊启祥一样,期待着云南电改试点取得更大突破的是省能源局能源协调与科技装备处处长李勤。“争取到电改试点是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李勤说,通过前期的艰苦努力,我省电改在市场化交易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电力市场化交易量全国领先。“但整个电改试点推进遇到很多困难。”李勤说,电力体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建立一个层次更高、效率更快的电改试点协调机制。希望能成立一个跨省、跨央企的电改协调机制,推动云南电改试点更快前行,为国家电力综合改革和我省经济体制改革做出更有实质意义的探索。记者 李继洪

晒出权力:作风要更实

“原先一项简单的审批事项要耗时三五天,而审批方式创新后,像门头广告等一般性审批,做到当天接件、当天办结。来办事的单位和群众都很满意,我们开展工作顺当多了。”2015年12月24日,正在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的保山市规划局政务中心首席代表苟佳如是说。

2015年6月,在推进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中,保山市规划局将项目咨询服务、技术审查、方案审批、行政许可和批后监管事项流程进行细分和明确,推行规划行政许可和规划服务事项办理向一个窗口集中,从项目选址到建设用地、工程许可手续办理实行全链条“封闭管理”。

该局建立了科室联动、部门联动、项目联动、规划联动的“四联动”审批机制。

通过审批方式创新、晒出“权力清单”,该局不仅有效保障了审批权力在阳光下合法、合规运行,还显著提高了行政效能和服务效率。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服务群众办事1000余次,共计接件1053件,办理行政规划许可810件,进入批后监管186件,实现了审批流程简化三分之一、审批时限缩短一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该局局长徐鹏声表示,将把审批方式改革创新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执纪检查考核,推动部门工作作风持续深入转变。

记者 朱金磊(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