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 足迹之光】深化改革这一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11:12:03

云南公车改革取消用车首场拍卖会 杨峥 摄

树立群众观点 扎扎实实为民谋利

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于民,是凝聚改革共识的关键,也是改革的落脚点。

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便利。5月20日,在滇中产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云南滇中彩云股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袁乐燕领取到全省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袁乐燕切身感受到了“三证合一”改革的好处:“只跑了一个地方,5个工作日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新一轮医改带来的更便捷、更放心的医疗服务。轻轻在手机上一摁,便支付了门诊诊疗费,享受了医保报销,这让安宁市八街街道朝阳村居民史荣生惊奇而感慨。云南以降低虚高药价、鼓励社会办医、推行多种支付制度、推行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为重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的实效。6月,云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于2016年全面施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明确在昆明市主城区实行积分落户政策。这意味着,即使是在昆明租房居住,只要积够了分,也可以落户昆明。呈贡区作为积分落户的试点地区,9月1日实行至今,已办理落户5户7人。

回望2015,人们发现,这种“获得感”正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凝聚改革的力量,最大程度增强改革的信心,最大能量释放改革的红利。

记者 程三娟 张寅(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