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驴小子”拉茸春平和他的四代“驴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24:05

“赶驴小子”有了吃“汽油”的大货车,这在当时的形多社,是一个不小的喜讯。

  第三代“驴”:货车

  白手起家,一切又还得从贷款开始。1985年,结束拖拉机手生涯的拉茸春平又从尼西信用社贷出15000元的低息贷款,买了一辆二手解放牌货车,自此,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货车营运生涯。“赶驴小子”有了吃“汽油”的庞大货车,这在当时的形多社,是一个不小的喜讯。

  这20年间,拉茸春平主要从中甸拉木料到下关、楚雄、广通、昆明、攀枝花等地,再载着日用百货、水泥、粮食等货物回到中甸。期间,拉茸春平一共换了6张货车:解放、第一代东风、第二代东风、东风145、东尼,一张比一张好,一张比一张贵。

  “赶驴小子”的货车换得比驴子生长还快,这让乡亲们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但其中的甘苦,只有“赶驴小子”自己知道:“买的第一辆车,那张解放牌车况不尽人意,开了10个月就进‘医院’大修,之后转卖,勉强保了本。办贷款不容易,还贷款更不容易。”但这些挫折没有让拉茸春平退缩。之后,拉茸春平与叔叔一起贷款26000元,开起了一辆车况较好的第一代东风。在此过程中,拉茸春平向身边的所有搞运输的人学习,渐渐熟悉了运输行业,熟知运输路线,并掌握了找货的窍门。眼见木材运输日益火爆,拉茸春平与叔叔商议后实行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再贷款36000元买了一张东风二手车。他想要单干,开车开出自家人的新生活。拉茸春平给自己留下的是较旧的第一代东风车,一开就是4年。期间,他挣了40000多元钱,还了贷款,还备下了盖新房用的木料。

  4年后,拉茸春平买进一辆第二代东风车,一开又是4年。这4年里,“赶驴小子”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有了10万元的存款。“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那3个小弟,个个都读书成器。”一说到3个小弟,拉茸春平一脸的自豪与开怀。拉茸春平的母亲告诉记者,形多土地贫瘠,地里种不出几块钱,那时家里的开销、几个年幼的孩子读书等等,全靠长子拉茸春平,他自己舍不得花钱,住的是最廉价的旅馆,吃的是最便宜的“馆子饭”。

  之后,拉茸春平先后购进了价值16万的东风145货车和价值18万的东风货车。“东风145开了4个月后卖给了别人,东尼我开了10年。”拉茸春平认为东尼车更令他感到得心应手。

  “开货车很枯燥,也危险,但也充实,每挣一分钱靠的全是血汗,花得也踏踏实实。”拉茸春平如此形容他的货运生涯。沿着他的记忆,公路越来越好,越来越四通八达,汽车越来越好,载重量越来越大,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他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当然,拉茸春平也告诉记者,如今,在天然林禁伐、火车轨道不断蔓延、货车数量剧增等因素的影响下,货运业已没有了往日的风光,但他认为这是必然的,天然林禁伐是好政策!

  拉茸春平45岁那年,他将陪伴了他10年的东尼车低价卖出,结束了他的货车运输生涯。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