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追求完美中升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7:27:14

李学全在傈家山寨罗马村巡回办案。

去年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县法院组织到维登乡巡回办案,这一天,李学全胃溃疡复发,加上患了重感冒,剧烈的疼痛直叫李学全冷汗淋漓。同事们见状纷纷劝说道:“李副院长,你还是到医院治病吧。”李学全婉言谢绝了同事们的好心劝说,硬是撑着带病的身体,奔波在泥泞崎岖的公路上,赶往维登乡巡回办案。到维登后,同事们再次对他说,李副院长,工作交给我们,你到维登卫生院看病吧。

“这点病算得了什么,工作要紧,大家抓紧工作吧。”李学全边说边投入工作。李学全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同事。大家争先恐后地做工作。

李学全冒雪深入梓里矿山办理纠纷案,受伤后办理小庄财产纠纷案,这样的事情说不完,道不尽。就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使李学全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形象。

李学全的履职生涯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道德标准:法官的职业是公正裁判纠纷、处理案件,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灵魂和生命线。

李学全是从贫困的傈家山寨美光村走出来的法官,他的家庭过去贫困,现在依然十分贫困。从事法官工作近20个年头的李学全不仅没有给他的父母带来富裕安逸的生活,而且,就连他的小家庭也过着艰苦的生活:没有宽敞豪华的住房,至今还住在单位的公租房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领导知道李学全的困难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她的妻子安排一份工作,但,李学全婉言拒绝了。他对关心他的领导说,我们家是有困难,但,维西还有比我困难的零就业家庭,还有上千名大中专毕业生没有就业,把岗位让给比我困难的人吧。

如果说李学全没有发财的机会,那是骗人的话。李学全认为,法官每天都在经受考验,这种考验有来自金钱的,有来自亲戚朋友的,有来自美色的。如果法官不能经受住考验,那么,他司法的天平就会倾斜,就不可能做到公正办案,进而导致司法腐败。

李学全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拒腐蚀、永不沾,严肃执法、公正办案、清正廉洁、勤奋敬业,研究和处理案件时,做到了根据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负责任地发表对案件的认识和处理意见,不违心发表意见,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遵守审判纪律,严守审判机密,没有发生过泄露审判机密的事件。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