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7:50

在新一届政协任期内,提案工作面临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届州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和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对新一届州政协的提案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州政协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讲求实效,使提案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为我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献计献策,为促进我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二)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要抓紧做好新委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为政协委员扩大知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有利条件;要继续发挥好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要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要改进和完善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办法。

(四)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要坚持多年来总结出的良好经验和做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继续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提案办理制度,更加注重抓落实,抓续办,续复工作;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争取支持,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促进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党政领导批办,具体部门实办,政协领导督办,切实提高办理实效;要进一步重视对不满意提案和部分基本满意提案的督查工作,责成再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五)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政协提案工作者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全程服务和优质服务的观念,努力为提案者服务,为提案承办单位服务,为县政协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要逐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提案电子化进程,实现提案办公和查询网络化;要继续加强提案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提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

各位委员,新一届政协将开始新的征程,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州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