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7:50

六年来,我们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总结了如下经验和体会:

(一)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中具有全局、传统、富有特色的工作。在新的形势面前,我们必须自觉地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使提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建言献策,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在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检验政协提案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二)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强化服务质量为手段,提高办理质量为目的。经过六年的努力,提案质量在逐步提高,提案开始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发生转变,办理工作日趋规范,提案工作机构的服务质量有很大改善,较好地发挥了沟通、协调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当提案人、办案人和提案工作人员都牢固树立起质量意识,三个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案才能真正体现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实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产生实际效果。

(三)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提案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六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不断解放思想,顺应形势的发展,紧跟加快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的步伐,积极探索,赋予提案工作新的内容,开拓新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使提案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使提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四)必须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营造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提案工作量大面广,任务相当繁重,尤其是高质量提案的增多,使办理难度增大。因此,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做到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中密切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形成从上到下都来重视提案工作,全社会都来支持提案工作,全体委员都来参与提案工作的良好局面,才能使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六年来,提案工作虽然有所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有的提案质量还不高,有的提案办理结果还不令委员满意,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