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带来的嬗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1 09:01:41

党员积分管理 严字当头服务为先 

  在工农村违反“十不准十提倡”的处罚登记中,兵丁村民小组有一名党员参与赌博斗牛,被处以两倍于群众的扣分和违约金。赵绍兰说:“对党员就是要严格要求,不然怎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攀天阁乡,党员违反“十不准十提倡”,遭受的处罚更重。这是该乡在党员积分制管理中明确规定的。

  按照该乡积分制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主要包括党员分类、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值设置、积分登记、积分应用五个方面的内容。

  赵绍兰介绍,在工农村,村“两委”中的党员、支部书记以及社干部属A类,在家无职党员为B类,流动党员为C类,老党员、长期生病或行动不便需要他人照料的特殊党员为D类。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包括政策宣传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生态环境保护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勤劳致富岗等,每名党员认领岗位、明确职责。

  按照分类管理,工农村对党员管理体现了“严”当头,把党员的日常行为贯穿到了服务群众当中。

  在工农村,党员积分每一年为一个周期,每名党员基础分为10分,以平时积分、民主评议和党总支评审三部分组成,分数占比最大的平时积分由监督组登记考核。

  仔细翻阅工农村党员日常行为积分细则,发现党员除了必须严格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外,对村里出现违反情况负有更大的责任,处罚也非常严厉。比如在支部所在地的村民小组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就会一次扣罚10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一例扣2分……

  A类党员责任大担子重,B类党员的也并不轻松,除了必须参加组织生活、学习等活动外,他们和A类党员一样,也有自己的联系户,少则一户,多达10户。在日常生活中,党员必须负责向联系户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向组织反映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带头组织群众打扫环境卫生,保障公路畅通,帮助“五保户”砍柴等等。

  赵绍兰告诉记者,在“十不准十提倡”制定实施过程中,党员就发挥了宣传员、组织员、调解员的作用,对于一时想不通的群众,党员反复登门入户做工作,直至老百姓思想转过弯来。 

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两项积分制管理的实施,给工农村带来了润物细无声的变化。

  这一点,作为村主任的喃茂辉感触颇深:“在实施‘十不准十提倡’前,村里开个群众会起码得提前一个星期通知,开会的时候还是来得稀稀拉拉。特别是每逢有惠农政策的相关补助下发时,就十分头疼,要综合各家各户村民的总体情况来发放补贴,大家争的多,来说情的也有,一个把握不好,就会优亲厚友,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以前凭个人威望做群众工作,现在村委会社会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村规民约已形成长效机制,奖惩直接与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评定挂钩,根据得分高低,享受相应补贴标准。由于大家都遵守村规民约,全村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乡风文明、社会进步的新气象。以前村民为相互争要各类补贴搞得面红耳赤,产生邻里矛盾,现在大家却相互让了起来。

  在村里的警务室,记者也直观地看到了变化:2011年工农村治安案件为8起,而2013年则降为0起,社会矛盾纠纷2011年为18起,2013年则降到了8起。

  乡党委书记董顺华说,“十不准十提倡”实施以来,尽管各村的实施有差异,但效果明显的村做到了一年当中无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无森林火灾、无超生人员、无乱砍滥伐现象,无斗牛赌博行为,无交通事故、无上访人员、无不送子女入学,全乡治安案件下降25%,刑事案件下降33%,治安调处率、刑事侦破率达100%,司法调解率达98%……

  而对于党员的表现,群众也看在眼里,工农村的喃大爷对记者说:“以前的党员就和普通群众差不多,甚至很多还不如我们老百姓,做事不愿意上前,现在好了。”

  喃茂辉的父亲,85岁高龄的喃印兴家中有3名党员,他说:“以前的党员与农民不相处,还有架子、不干事。现在不同了,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党员,村里的变化也大了,我支持他们的工作。” 

工农村群众在农家书屋查阅种养殖书籍,学习农业科学技术。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