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带来的嬗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1 09:01:41

工农村实行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

积分管理强化执行力 

  一项制度能否有强大的生命力其根本在于能否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十不准十提倡”家喻户晓的程度。

  在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走访的几户村民家中,记者在显眼位置都看到了色彩各异的“十不准十提倡”宣传单。问及“十不准十提倡”的内容,老人们都能流利地回答。

  村委会主任喃茂辉说:“自从乡里布置任务后,无论是党员会议还是群众大会,每次开会都要讲。乡里还要求在村里设置永久性宣传牌,乡里的督导组还不时到村里入户督查,发现永久性宣传单损坏的及时更换。”旁边村党总支书记赵绍兰插话说,现在村民们都说,他们总是抬头看“十不准十提倡”,低头想“十不准十提倡”。

  “光知道不行,村委会还要同各家各户签订合约,村民都要按手印来共同遵守。”说起“十不准十提倡”的实施,喃茂辉有说不完的话。的确,从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到宣传、执行,这当中花费了他不少精力。

  村规民约尽管是一种制度,但也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仅靠村民的自觉行为显然无法维系,那靠什么来执行呢?记者在工农村司法和治安调解室信手翻开了由乡里统一制作的民情登记册。“大学生村官杨宏在党总支组织学习会上上党课,加1分”,“小火山下组村民李东殴打他人,扣1分,收缴违约金100元,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大村下组村民周华乱砍滥伐、连片采伐扣5分,收缴违约金500元……”诸如此类加分扣分、违反村规民约处罚登记等情况均一一详细记录,有台账记录,有事实表述。

  赵绍兰和喃茂辉在一旁说,“十不准十提倡”实行的是10分制管理,以5分为红线,逐条进行扣分。扣分在5分以下由村委会收缴违约金和赔偿款,超过5分的直接与当年的惠民政策挂钩,作为民主评议的主要依据……

  碰巧的是,记者在工农村采访的当天,村“两委”以及各村支书、各村民小组长都悉数在场,准备欢送已经考上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小杨。对于“十不准十提倡”的实施情况,他们最有发言权。

  有着20多年党龄的哀哭米村民小组长蜂应贤告诉记者,在村里,民情登记是由群众选举出的3名监事会成员负责的,登记后上报到村委会,然后由村“两委”召开会议视情节扣分,处罚结果每季度统一在村委会党务村务公开栏中通报。

  赵绍兰和喃茂辉对记者说,执行制度,关键就是不怕得罪人。在采访中,记者就听到了这样两件事,喃茂辉的二哥因为观看斗牛被扣罚违约金200元,他的侄儿夫妻争吵也被罚200元。谈到此事,喃茂辉说,作为村主任,理应带头执行、严格执行“十不准十提倡”,这样群众才能心服口服。喃茂辉的二哥也说,作为村党支书,自己不能观看斗牛,而要千方百计制止,对于处罚没有意见。

  在工农村,对于触犯“十不准十提倡”的村民并非一罚了之,而是扣分罚款与教育并重,每次遇到扣分罚款情况,村调解委、治保委以及社区警务人员都要进行调解教育,做到让当事人对处罚心悦诚服。而工农村违反村规民约的人数也由2012年的38人降至2013年的13人,今年到现在更是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