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带来的嬗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1 09:01:41

简约实用“十不准十提倡” 

  20126月,攀天阁乡召开了一次不寻常的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群众工作和如何加强进一步加强村民教育管理的问题。

  一个重大的决定由此而产生——《攀天阁乡村民道德行为规范“十不准十提倡”》。

  在工农村村“两委”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十不准十提倡”张贴到了醒目的位置:1、不准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侵占和破坏国有土地;提倡维护生态、保护耕地、合理利用资源。2、不准组织、参与赌博性质的斗牛、斗鸡、麻将、扑克等活动;提倡热爱生活,文明娱乐……

  在“十不准十提倡”当中,还有不准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偷盗,不准违法生育,不准虐待妇女、儿童、老人,不准破坏公共设施、不准无故不送子女入学,有意刁难学校及老师,不准乱放牲畜、乱扔乱堆垃圾等等。每一项不准,都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十不准十提倡”不是乡党委政府领导蹲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在制定出台过程中,村民们就已经知道了个大概。董顺华说,在出台前,乡党委就广泛调研征求民意,乡党委决定后,村“两委”召开党员会议讨论,随后再通过群众讨论通过,并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

  董顺华告诉记者,一项制度出台一要合法;二要顺民心,合民意;三要简单实用。“十不准十提倡”的出台实施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采取了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方式,把乡党委政府的意志和群众愿望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党委、政府意志和群众愿望的有机统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工农村村委会主任喃茂辉帮助老人向民政部门申请高龄补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