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这一年——新起点上新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3 11:33:52

循足迹·看变化

“明年,坐着高铁回家过年”

深冬的昆明,忽冷忽热。可无论是暖阳高悬,还是寒风瑟瑟,昆明火车南站的施工现场永远热火朝天:地上,8个塔吊上下移动,焊花四溅;地下,施工人员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2015年1月20日下午,在云南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昆明火车南站,考察“八出省、四出境”铁路通道重要枢纽建设情况。在工程项目部,习总书记在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和施工进度,听取云南省发展滇中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和加强互联互通、建设面向西南开放大通道情况介绍后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我当建筑工人8年了,还是第一次在工地见到习总书记。参与这么重大的工程建设,作为工人我很自豪。”30岁的唐建林来自广西桂林。他说,为了能按期完工,整个项目部都在加班加点地干,今年的春节,大部分工友都留会在工地上,不回家过年了。

位于呈贡区吴家营片区的昆明火车南站,建筑总面积33.47万平方米,按16个站台30条铁道线规模建设,是西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的火车客运站,也是我省“八出省、五出境”的重要枢纽,对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了确保明年下半年车站投入使用,目前,中国铁建、中铁十局、中铁四局、中铁六局、中铁十八局、中铁上海工程局等单位在不同标段上同时紧张施工。“真是一场铁路大会战。”中铁十局五公司火车南站项目党工委书记许跃胜说,自己在这行干了将近30年,还第一次遇到这么多的铁路建设单位集中施工。

许跃胜所在的中铁十局承建的是火车南站西广场。西广场是旅客进出车站的重要通道,工程规模大、与地铁施工交叉作业,施工复杂。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火车南站时对确保工程质量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铁十局与呈贡区联合开展了“路地共筑中国梦·三严三实保开通”主题活动,并提出“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攻坚保目标”的总体目标,倒排工期,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为2016年6月30日与火车南站同步开通奠定基础。

目前,寓意“雀舞春城”的12万平方米主站房已初见雏形,正在进行尾盖钢结构、外幕墙、金属屋面施工及室内的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南北雨棚金属屋面和出站层装饰装修已完成工程量的9成,外幕墙和设备安装随钢结构及装饰装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如今,我省“七出省、四出境”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基本形成。围绕“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规划,铁路营业里程已近3000公里。随着火车南站建成,云南将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这里也将成为“兰昆通道”、“沪昆通道”、“南部沿海及西南通道”和“泛亚铁路”四大枢纽通道的汇合点。

“等到明年,我们都能从自己施工的地方坐着高铁回家过年啦!”虽然距2017年春节还有一年时间,而唐建林已经有着回家的感觉了。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