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这一年——新起点上新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3 11:33:52

 

泰国清孔口岸,这里经会晒大桥连接泰国和老挝,被称为昆曼公路“黄金通道”。自昆曼公路正式全线贯通后,中老泰三国的经贸愈加活跃,往返于这里的物流货运车辆日益增多。记者 雷桐苏 摄

清晨,我省唯一的铁路口岸国际交换站——河口山腰火车站在浓雾的笼罩中慢慢醒来。

9时,一列装满化肥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已经在此工作了9年的河口海关驻山腰办事处主任余舟像往常一样,拿上工具,踩着货运车厢上的梯子进入车厢,对一批刚从开远市运来将要出口至越南的化肥进行例行查验。

作为在云南省唯一铁路口岸上工作的海关关员,他对一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2014年底,随着昆明—河口铁路准轨线开通,企业的运输成本降低了,企业的出口动力增强了。2015年,通过铁路口岸出口的化肥和进口的硫磺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而山腰站的货运量值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余舟说,前几年,山腰火车站开行的进出境列车极少,甚至一度数月停滞。伴随着昆河铁路准轨线全线贯通后交通的便利,山腰火车站每天开行进出境列车均在3至5列,每列满载16节车厢480吨货物。为有效节省准轨车厢换装到米轨车厢的时间、人力成本以及换装时的货物损耗,河口海关驻山腰办事处还主动牵头铁路和其他联检部门,多举措为大宗进口硫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服务,并量身制定了针对从河口口岸入境货物转关进驻红河综合保税区的监管办法。随着昆明至河口段准轨铁路开通,红河综合保税区的正式运营,山腰站将在中越经济走廊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百年滇越铁路线也将在中越经济走廊上再放异彩。

记者 伍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