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开放这一年——新起点上新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3 11:33:52

 

图为国际班车从行驶在昆曼公路老挝段。记者 雷桐苏 摄

转身向海再启航

对云南的对外开放来说,2015年是速度与激情同在的一年,是播种和收获同行的一年。

6月,第3届南博会暨第23届昆交会刚刚落下帷幕。7月,就传来了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消息。8月,中老正式签署《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开始迈入关键期。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设立滇中新区。

接踵而至的喜讯,既得益于一年来国家对云南的开放发展的关心,更植根于云南的积极作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一年,云南在政策引导、高层推动、各级联动上,动作频频,步调加快。

认真研究、及时制定了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云南开放的方向和路线图。

加强口岸工作推进大通关建设——《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口岸工作推进大通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云南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奠定了基础。

提高“云南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为提升云南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拓展了空间。

推动我省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延伸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链条营造环境。

确保全省外贸稳定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18条措施力促云南外贸转型升级。

桥头堡(辐射中心)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困难、问题,有效推动了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要工作开展,对云南的开放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外,加强与周边国家在农业、科技、文化、教育、旅游、金融、矿产勘查开发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对内,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升滇沪、滇粤、滇浙等省际合作水平,加强与川渝黔桂藏等省(区、市)合作;同时,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发展也走向新高度。

如今,云南正以更宽的眼界、更广的思路和更高的要求,着力辐射中心建设——努力实现经济辐射、交通辐射、市场辐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辐射、发展模式辐射。

蓝图已绘就,乘风再启航。开放发展的号声嘹亮,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目标催人奋进。“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彩云之南正在南方古丝路上,再造跨越发展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