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二、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推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2007年,州政协组织委员对建州50年州庆重点建设工程之一香格里拉县城市政建设进行了视察。2008年,常委会对州人民政府香格里拉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协商,提出了充分利用我州水电产业优势采取电加热供暖、分片区设置集中供暖设施和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减少取暖负担等意见建议。2009年,组织省州政协委员对维西县市政综合基础设施和德钦县城整治拓展工程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视察,形成《关于对维西县市政综合基础设施和德钦县城整治拓展工程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对全州城市建设提出了“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管理、突出城市特色、积极整治拓展”等意见和建议。同时,配合省政协对全州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向省政协调研组和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了6条建议。2010年,州政协联合香格里拉县政协开展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调研,州县政协委员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州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城市建设的良性开展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改善。2011年,常委会再次对香格里拉县城镇化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调研,建议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工作,加大投融资力度,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功能性缺陷问题,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积极为香格里拉县城建设建言献策。

——促进落实民生重点问题。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是民生之盾,医疗卫生是民生之急。州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些民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言献策。2006年,针对我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建议州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领导,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州政协调研组在深入调研全州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就缓解我州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议州人民政府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合理制定特殊地域的门诊减免和住院补偿标准;加强药品市场管理,规范药品招标办法。同时,积极协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我州开展“关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问题”专题调研,就高原牧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向全国政协提出意见和建议。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常委会及时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列为年度重点视察内容,提出了加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州人民政府的采纳和重视,有力地促进了我州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工作。2009年,常委会开展了科技、科普资金使用情况调研工作,形成《关于迪庆州科技、科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州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科技、科普资金投入,积极培育科技产业,切实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关注解决“三农”问题。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业、农村和农民,不断地为解决好迪庆的“三农”问题出主意、解难题,是十届州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2007年,常委会开展农业产业化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对全州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和完善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等提供了帮助。2009年,常委会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对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就农民群众关心的林木林地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等问题,形成了《关于对全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向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大经费投入和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大林权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改革的各项工作”等建议,确保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人民群众的权益。2011年,常委会再次深入调研全州农业水利建设情况和迪庆州水资源暨抗旱保民生工作情况,分别向省政协和州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的建议,提出的建议被充分吸收到省政协建议案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