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对十一届州政协工作的建议

十一届州政协任期期间,正是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期,也是加快迪庆“示范区”建设的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州政协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发展路子,按照“四个走在前列”总任务,紧紧抓住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以服务“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为主线,以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支撑,同心同德,扎实有效地履行三大职能,为迪庆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为此,我们向十一届州政协建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贡献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命线。继续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和省委、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和责任的认识,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切实把推动跨越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切入点,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落实和检验,把促进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努力方向,积极推动迪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为促进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迫切任务。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惠民活动,充分体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四、坚持团结协作、维护稳定,为建设和谐迪庆作出新贡献

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良传统,努力为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重视维护困难群体利益,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团结和鼓励各阶层人士共同致力于迪庆经济社会发展。

五、坚持固本强基、开拓创新,为发展政协事业作出新贡献

要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弘扬政协文化,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健全开展界别活动的体制机制,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创新委员履职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抓好专门委员会建设,使专委会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政协工作和机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面向未来,人民政协要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再创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定位,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开创我州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