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五、建章立制,固本强基,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六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注重学习提高,提升整体素质。以创建学习型政协为目标,通过中心学习组、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机关全体会议、参加领导干部培训日讲座以及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人员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更新观念,拓展视野。在2007年举办政协提案工作培训班的基础上,2008年常委会在州、县分别举办了四期委员培训班,对300多名州、县政协委员进行了政协基础理论、提案撰写和州情介绍三个专题的辅导。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掌握了履行职能的基本知识,明确了肩负的责任,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做好新世纪新阶段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制度建设对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六年来,常委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常委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政协迪庆州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和机关办公室的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办事程序。同时,常委会加强了与省政协和县政协的联系,六年来,州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向省政协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省政协的指导和支持。州政协领导多次到县政协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和解决存在问题,加强了对县政协的工作联系与指导,形成了政协工作合力,提高了全州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注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云岭先锋”活动、“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创先争优等活动,州政协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探索专门委员会工作方式,完善专门委员会开展重点调研、重点提案督办等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健全机关机构,设置了州政协副秘书长领导职位,增设了教科文卫体与人资环委员会,办公室设置了秘书科、行政科和老干科。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干部队伍更具活力。州政协机关自2008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2010年,州政协机关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州政协办公室被中共迪庆州委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机关多名干部先后受到省政协和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届州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迪庆州委正确领导和州人民政府及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州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迪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中共迪庆州委、州人大、州人民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州政协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委员和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六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其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跟踪问效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政协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和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