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四、创新机制,开拓进取,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水平

六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创新中激发工作活力和动力。

——加强提案工作。常委会切实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来部署和推进,提案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依法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等一批重点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着手解决,切实实现了直接关系民生的有效监督。6年来,州政协十届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28件,经审查立案401件,每年的办复率和面商率均达100%,提案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许多建议已在我州的有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采纳。

——注重民主监督工作。六年来,常委会坚持通过在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形式,切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督办力度来实现民主监督的最强效应。二是通过听取专题情况通报开展民主监督。常委会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州政府工作情况通报,就我州经济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充分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如各类会议、建议案、信息、调研视察等,对我州有关重要工作的实施进行民主监督。四是积极支持政协机关干部及政协委员出任有关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通过他们来参加各项社会监督工作。

——认真做好文史工作。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常委会组织编辑《迪庆政协五十年》专辑,向建州五十周年献上了一份政协工作者的厚礼。2008年,按时完成了第二轮修志任务,编修出版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协志》(1987-2007),志书全面、清晰地记述了政协迪庆州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的历程。2010年,精心编撰出版了《迪庆文史资料》第八辑,全书共收录了38篇资料,约32万字,从不同角度反映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读者的肯定。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州政协常委会把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走访慰问委员、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把群众的呼声传递给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50多条,一些反映民生的实际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同时,常委会切实发挥宣传对政协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作,重点做好对州政协创新性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宣传策划,州政协办公室与州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州县政协与同级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围绕政协重点工作,紧紧抓住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了有规模、有声势、有特色的宣传报道,对宣传人民政协事业、扩大人民政协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一线工作。州政协按照州委的部署和安排,连续四年抽派主席班子成员和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全州各乡镇,积极参与了“千促”系列活动,悉心听取群众呼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排查各种矛盾隐患,认真完成了州委安排的工作任务。2007年州庆和2010年“两节”筹备期间,州政协机关抽调了大量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表彰和肯定。同时,常委会努力为扶贫挂钩点献计出力。6年间,先后为扶贫挂钩点协调联系项目资金近350万元,每年派出机关职工作为指导员,参加扶贫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结对子”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扶贫点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动员机关干部职工为扶贫点困难群众捐资近6万元,缓解了扶贫点群众的生活困难,有力促进了扶贫点的脱贫致富进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