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0 21:53:41

过去六年工作的主要体会

十届州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总结六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主要有如下体会: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坚定方向。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所决定的。六年来,我们坚持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依照章程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以有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充分发挥州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和机关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围绕核心开展工作,维护核心履行职能,认真完成州委交办的任务,积极协助州委推进各项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政协工作才能富有活力。州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从党政决策中寻找工作思路,从群众呼声中寻找工作重点,立足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围绕全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一些前瞻性、全局性的问题和民生问题,积极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调研视察和专项工作,为迪庆跨越发展建有用之言、办务实之事。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才能发挥优势、富有活力。

——只有坚持团结民主,政协工作才能彰显特色。团结和民主是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始终的工作主题。六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位置超脱、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壮大我州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强化政协组织的整体功能,充分保障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切实发挥界别作用,积极鼓励、认真组织委员履行职责,拓宽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才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

——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政协工作才能富有实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年来,我们坚持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促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努力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政协工作才会富有成效。

——只有坚持大胆创新,政协工作才能不断发展。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六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大力弘扬创新理念,把注重成效、勇于创新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我们着眼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新任务、迪庆改革开放的新实践,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做到每年都有新举措,每年都有新探索,每年都有新实践,每年都有新成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